首页 > 文件法规 > 他山之石

安徽省六安市强化人才支撑 赋能乡村产业发展

2022-11-01    

2022年以来,六安市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不断加强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2022年,全市科技特派员动态发展至1419人,选派“三区”人才90人,组建科技特派团27个,有效支撑了全市乡村产业发展。

一是制度化“管才”,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中共六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贯彻进一步完善巩固坚持科技特派员制度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从“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中安排专门资金支持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工作。开展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活动绩效评价,全面掌握科技特派员工作实绩,对获评优秀的个人和单位,按照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对评价等次较差、不履职尽责的及时予以调整清退。加强对科技特派员的日常管理,重点对科技特派员任务落实和作用发挥情况等进行督查检查,并及时通报检查结果。

二是精准化“选才”,增强乡村振兴的发展动力。以县为单位建立科技特派员“需求库”和科技特派员“备选库”,搭建科技特派员和服务对象精准对接的桥梁,按照“双向选择、按需选派、精准对接”,打破行业、单位和地域等限制,加大选认力度,拓展选认范围。深入实施“三区”科技人才计划,从市内外高校院所选派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到授援县区提供公益技术研发和科技咨询等服务,帮助培养本土“科技能人”。聚焦全市特色主导产业,由市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牵头组建科技特派团,整合技术力量,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服务,支持科技特派团申报省市级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项目,建设示范基地。

三是项目化“用才”,提升乡村振兴的创新动力。探索建立“科技特派员+项目”“科技特派员+平台”等模式,优先支持科技特派员申报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近年来,全市科技特派员共主持或参与实施科技扶贫示范项目以及乡村振兴科技项目99个。鼓励科技特派员创建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等农业科技创新平台,集中力量开展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截至2022年6月底,全市拥有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4家;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00家,其中省级42家,进站工作的科技特派员达981人。(来源:安徽省科技厅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科学技术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