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法规 > 他山之石

浙江长兴:插上科技翅膀 创新驱动飞翔

2022-11-16    

科技成果转化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环节,只有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全方位对接,才能真正发挥科技对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近期召开的浙江省科技创新大会,突出创新制胜导向,深化实施首位战略为“两个先行”提供持久动力成为浙江省长兴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

近年来,长兴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创新策源优势、产业创新优势和创新生态优势,不断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高速路”,先后成为全省振兴实体经济试点县、全省首批全面创新改革试点县和全国首批创新型县,科技创新水平显著提升,综合实力位居中国创新百强县第12位。

一、做好顶层设计,法规制度护航。高峰矗立,凸显创新活力;创新活力,来自制度支撑。正是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在资金支持、人才培养、高端创新载体建设等方面的统筹部署,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社会配套设施上的系统建设,让长兴创新创业的活力不断迸发、科创支撑更加强劲。作为首批国家创新型县,长兴不断升级“科技战略”。2021年,长兴人大在湖州市创新出台《关于全力支持打造人才强县创新强县的决定》,将每年的5月31日设为长兴县“人才科技日”,从立法的角度为人才科技工作保驾护航。在逐年完善创新券、科技贷款等政策文件基础上,县科技局牵头创新出台“科技新政12条”,为今后一个时期引领和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确立了指南针和风向标。

二、建设孵化体系,助力成果变现。没有合适的环境与温度,鸡蛋变不成鸡仔。同样,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建立完善的技术育成孵化体系十分重要。长兴在近年来的探索实践中,初步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育成孵化体系,通过利益捆绑、利益共享,较好地解决了科学家不懂经营、经营者不懂技术这一普遍存在的现实难题。在该体系支撑下,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省级以上孵化器4家、省级众创空间15家,共有各类在孵小微企业(项目)500余个,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63家。“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全链条的孵化体系已初步形成。

三、精准对接服务,实现双向奔赴。科技成果转化离不开两个方面的积极性,一是科研单位,二是生产企业。长兴在“科技创新券第一县”基础上,在全省率先编制省级标准,率先引进两批共11名科技镇长常驻破题。同时,长兴又推出了新年度科技服务清单40项。清单列明了国家、省、市、县各级科技类的申报项目和服务事项,并附上了预计申报时间和服务科室的联系方式,确保服务企业“零距离”,进一步助力“六百”攻坚行动落地见效。

长兴靠创新走到今天,也必将靠创新赢得未来。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揆诸长兴,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未来生活的新可能、社会治理的新动向,都蕴涵于科技创新的伟力之中,等待我们更主动、更充分地激活。过去一年,以数字化改革驱动制度重塑、撬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创新,长兴一路精彩。新的一年,创新火炬要旺而不熄,创业精神更当鼓而不泄。其中最基本的一条,就是继续用改革创新打破条条框框,拆除篱笆围栏,激发蕴藏于人民中的创新活力、创造伟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科技劲健发展双翼,创新驱动经济腾飞,就是长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正是科技成果转化活跃度的显著提升,使长兴经济发展基础更实;正是卓有成效的科技成果转化渠道,进一步促进了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对创新最好的弘扬,就是投身创新的实践。长兴,继续以改革释放创新活力,以开放激发创新精神,把长兴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创新的大潮中来,努力答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考题”,就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的强劲动能。(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科学技术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