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法规 > 他山之石

浙江安吉:“三向”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2023-01-12    

 近年来,浙江省安吉县科技局聚焦企业在科技创新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等问题,不断在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上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为企业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当好“服务员”。

   一、真金白银,激发市场创新活力。迭代更新《安吉县加快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安吉县人才强县1+N新政》等一系列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坚持系统思维,统筹科技、教育、财政、人才、产业、金融、知识产权等政策,最大限度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协同效应、撬动效应。今年以来,已兑付各类科技政策资金4917万元,惠及企业283家,为科创园内企业减免租金68.07万元,惠及企业24家。在严格资金管理的同时,精简申报环节,对符合条件的实行“免审即补”,高效推进项目审核、评审、公示等流程,确保政策资金提前兑现,资金到位时间比往年提前两个月,资金兑付量同比增长48%。

   二、牵线搭桥,促进产学研精准合作。深入开展“校企直通车”行动,以“政府主导、校企参与、三方联动”为原则,共同开展企业共性难题技术攻关,为企业和科研院所牵线搭桥,打通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的通道。建立“需求对接、订单科研、定向输送”常态化产学研合作机制,促进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实现产学研合理化、精准化配置。今年以来,通过网上技术交易市场发布技术成果信息176条,登记企业需求难题86项;摸排企业技术难题和需求120项,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18项,推动解决企业关键核心技术13项。

   三、优化服务,助推项目提质增效。打造“科技服务超市”,通过部门派驻、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形式,持续为企业和科研院所推荐优质科技成果和技术需求,并提供科技中介、科技金融等一站式集成服务与保障。截至目前,“科技服务超市”已引入各类创新平台和机构31家,保障促成20项科技成果在安吉交易转化,交易金额达2305万元。(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科学技术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