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法规 > 他山之石

青海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不断激发创新活力

2023-01-20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近年来,青海省科技厅坚持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创新工作机制,通过理顺改革思路、破除体制障碍、开展改革试点示范、加强政策宣传培训、强化督查指导,着力提升科技资源配置和创新效率。

科技政策改革出实招。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提升创新效能的若干措施》《关于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提升创新效能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先后修订颁布《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印发《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管理办法》《青海省重点研发与转化计划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

科研平台改革施实策。加快培育建设服务国家战略、支撑地方发展的科技创新平台,制定《青海省十大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建设工作方案》,“十四五”期间,力争培育建设10个国家级创新平台,打造高原战略科技力量。优化实验室体系,挂牌成立首家省级实验室,连续五年专项经费支持150万元/年,提升特色领域科技创新水平。首次开展省级重点实验室分类评估,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支持配置,持续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提高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能力。

项目管理改革见实效。深化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改革,推进“揭榜挂帅”和“帅才科学家负责制”项目试点,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专项行动,扩大科研经费“包干制”试点范围,科研财务助理试点工作进展顺利。通过相关举措的落实,精简近1/4科研项目管理流程,减少50%预算填报表格,实现项目全年开放申报、分批集中受理,有效释放了改革红利。

监管体系改革抓实处。加强科技监督和评估工作,落实省级科技计划科研诚信管理办法,严格单位评优、项目奖补、资金兑付审查,营造诚实守信的科研氛围。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制订《青海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的措施》,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任务部署,有效防范科技伦理风险。(来源:青海省科技厅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科学技术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