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法规 > 他山之石

浙江:富阳“四链融合”探索概念验证中心建设 全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先一公里”

2023-10-25    

杭州市富阳区自2019年与上海光机所启动共建杭州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杭州光机所”)以来,以“数据+基地+算法”模式为主板,专注于“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的产业生态打造,加速技术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移转化,探索概念验证中心建设新模式,全力打通“最先一公里”。

目前,杭州光机所已获“杭州市2019年最有影响力的十佳新型研发机构”称号,获浙江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浙江省工程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共建单位以及杭州市优秀新型研发机构和光电功能材料概念验证中心等荣誉。其探索建立的概念验证中心深耕光电和半导体新材料赛道,目前已投入资金1.46亿元,吸引外部资本5.58亿元,孵化项目共22个。

专注于破题“1→10”。杭州光机所主要聚焦光电激光和集成电路两大产业领域,精准定位技术产业化,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筛选成熟的产业化技术成果或者“半成品”,以市场化为最终目的,帮助其在“死亡之谷”的悬崖边缘找准“起跳点”、提供“初始加速度”,架起“高科技”到“产业化”的桥梁,打通“科技到产业”的通道,加快科技成果熟化和转化效能,有效缩短科技型企业的成长周期。截至目前,已引进各类科研团队28个、孵化项目28个。

专注于“选种”和“育种”。杭州光机所设立了技术委员会和投资顾问委员会,由本领域国际知名学者、投资专家组成。在项目选择上,既关注团队技术的创新度和稀缺度,又以能否被市场接受为目的来进行甄别,加快项目由产品到商品的转化。以杭州光机所为基地,以孵化企业为“数据”,以“标准化”“模块化”“规范化”的孵化服务为“算法”,构建“内生态内部企业平台”“第三方服务机构平台”“产业资源平台”“外生态外部企业平台”“共性设备公共服务平台”“投融资平台”六大平台。平台的专业团队帮助技术创业团队搭建好的合伙人体系、股权构架,融资、退出以及法务机制,借助市场化的各类生产要素与服务,扩大孵化服务的效率,提升孵化服务对创新企业发展的附加价值,促进实现产业链企业的高效“协同作战”,加速孵化企业从引进到培育再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过程。同时,杭州光机所建立了多渠道投入、资本化运作投资平台,注重硬科技的专业性判断以及投后管理,实现科技成果转化链条的良性循环,促进技术、资本、市场资源的有效整合。

专注于体制机制创新。杭州光机所采用理事会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体制上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探索不同类型的组建模式;机制上采取股份制、协议制、创投基金等方式,吸引企业、金融与社会资本、高校院所等共同投入建设;模式上“既不养人、也不养事”,把政府投入的运行费以“天使投资”方式,投资和吸聚全球科技人才和技术成果,进行产业技术孵化和创业孵化;引进团队和技术项目完全按科技风险投资和市场方式管理,不再是以获得国家科研经费和人才头衔为目标。(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科学技术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