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法规 > 他山之石

内蒙古鄂尔多斯三清零行动激发企业发展动力源

2023-11-03    

走进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神东煤炭集团公司,乘坐新投入使用的无人驾驶防爆车实地探访上湾煤矿综采工作面,8.8米的超大采高大学生智能化采煤班正在有序作业,科技感十足。

鄂尔多斯市实施的“三清零”行动,对企业推动科技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有很大帮助。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建成22个智能综采工作面、15个智能掘进工作面,投用21类153台井下机器人,自主研发2亿吨智能矿井群一体化生产管控平台。近两年来,推广应用70余项科技创新成果,创造经济效益29.5亿元。

近年来,自治区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以攻坚举措推进科技创新,大力实施创新型企业“双倍增双提升”行动、研发投入攻坚行动,深入实施规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开展研发活动、增加研发投入“三个全覆盖”,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筑牢企业创新发展基石。

应势而谋,鄂尔多斯市以强化“三个全覆盖”为工作目标,创新政策、优化创新服务体系,2020年创造性开展规上工业企业“三清零”行动,对“无研发投入、无研发机构、无发明专利”的规上企业逐步“清零”,充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让企业在创新中唱主角,赋能高质量发展。

提升主体意识 激发创新活力

鄂尔多斯是国家重要煤炭基地、煤电基地、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据2020年数据统计,全市工业结构以能源产业为主导,煤炭、电力、化工三个行业的增加值总量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总量的91.2%,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滞后,产品多处于产业链低端,在坚决扛牢能源保供责任同时,如何以创新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的成功转型之路。

部分企业不敢创新不愿创新,没有研发活动,除了不重视研发、不具备研发能力和人员,最重要原因就是担心创新遭遇风险。特别处在产业链低端企业,自主攻关技术门槛高、成本高、周期长,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和难题。

确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高企业创新思维和能力,引导支持企业将科技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三清零”行动开展为企业提升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识,推动企业从“制造”到“智造”、从“低笨粗”到“高精尖”方向发展。

自“三清零”工作启动以来,内蒙古正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全面启动科技研发,建立企业低阶煤分质分级利用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累计申报专利62项。2020年至2022年,企业共计投入研发费用1.6亿元,每年提取研发费用占比营业收入7.5%以上。

“三清零”行动让企业建设研发机构的热情得到充分释放,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市建成企业层级以上检验室、实验室等研发机构292个,带动全市建成自治区级以上研发机构196个,创新资源、人才的不断输入,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此外,鄂尔多斯市深化部门联动协作,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研发机构建设、发明专利申请授权的统计服务工作。今年以来,鄂尔多斯申报、授权发明专利1300多件,带动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74件,知识产权创造质量稳步提升。

提振企业信心 加大研发投入

创新活力激发在于营造良好创新生态,鄂尔多斯市充分发挥政府引导激励作用,以政策为“牵引力”,积极落实国家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推进“科技兴蒙”行动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调动企业开展“三清零”主观能动性,推动全市299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优惠,加计扣除总额42.1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所得税减免14.2亿元。

真金白银“砸”创新,鄂尔多斯“大手笔”激发企业活力,政府建立科技投入刚性增长机制,市本级财政科技专项资金预算以15%以上的比例逐年增长,旗区财政科技专项资金预算从无到有、稳步提升。2023年,市本级预算安排科技专项资金9.8亿元,同比增长30.7%;各旗区安排科技专项资金预算5.6亿元,同比增长64.7%。对有研发投入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制定奖励补助办法,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目前已累计奖补85户,奖补资金1.48亿元。

今年,内蒙古智能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的5G工业控制创新应用项目,实现了煤矿大多数常规移动设备的5G远控,并有效落地于矿井安全生产,为煤矿企业5G通讯应用指明方向,对推动我国煤矿少人化、无人化智能开采,提高煤炭行业信息化和自动化融合水平具有重大意义和应用前景。

对具备清零条件企业,在研发投入会计账归集、研发机构组建和发明专利申报方面加大攻坚力度。对研发投入为零的规上企业,财政科技资金不予资助补贴,并将研发投入与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享受科技奖补资金、推荐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等挂钩,倒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三清零”以正面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机制,双向发力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取得良好成效。

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市有研发投入的规模以上企业262户,占研发纳统企业总数的31.8%,带动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上报数由41.4亿元增至85.6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实现研发经费投入56.5亿元,占总量的66%。

自“三清零”行动实施以来,鄂尔多斯市大力支持攻关转化,对能源、煤化工等重大科技示范项目给予最高2000万元支持,共支持企业研发项目417项,支持经费达4.9亿元。通过“揭榜挂帅”支持企业实施科研项目6项,支持经费4392万元。推动企业协同创新,搭平台建体系,有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出成果”。

打造精准服务 解决企业难题

62种专业检测仪器,123台套各类实验设备,80家企业“共享”。走进鄂尔多斯高新区,这里的企业有了“共享实验室”。

共享实验室基本满足我们实验需求,除了配套完善,还有园区干部的贴心帮扶及创业导师全程陪跑,解决各种企业发展难题。优越的后盾支持让企业能够把精力集中到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上。

园区积极引导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等各界力量参与共享实验室的建设,形成良好合作开放的创新创业生态链。共享实验室已为200余个科研、工程项目提供科技服务,中小科技创新企业共取得专利技术100余项。

围绕“双倍增双提升”和“三清零”行动,鄂尔多斯高新区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组建40名高学历、高职称、业务能力强“精英”队伍,为驻区企业持续提供专业化定制服务,助推高新区提质进位和高质量发展。

目前鄂尔多斯高新区已复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家。1家企业备案为自治区企业研究开发中心,1家企业进入全市科技创新10强、5家企业进入50强企业榜单,4家企业获评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家企业获评自治区级创新型中小企业,25家企业获评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这是“三清零”打好“服务牌”的生动实践。针对企业所需,鄂尔多斯市深入开展“一对一”对口服务,“面对面”精准指导,实施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切实为企业提供优质科技服务,让研发活动“活”起来。

以旗区、园区为单元,与辖区内规模以上“三无”工业企业建立“一对一”工作对接机制,“面对面”服务指导企业投入研发资金、建立研发机构、开展研发活动、产出科研成果。根据不同的企业类型、不同的研发状况进行建档立卡,实行“一企一策”持续跟进服务,有序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三清零”行动。

下一步,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将在全区范围深入挖掘更多像“三清零”行动这样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对各类创新经验的总结、推广、运用力度,推动各方面互学互鉴,让“盆景”变成“森林”。(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科学技术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