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法规 > 他山之石

湖北宜昌:加速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2023-11-10    

近年来,宜昌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区域科创中心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创新布局“再加力”。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推进科技创新领导小组,“管行业必管创新”写入市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纵深推进以三峡实验室、宜昌高新区、宜昌科教城、环三峡大学创新生态圈、市域创新联合体、宜荆荆科创走廊为核心的“一室、一区、一城、一圈、一体、一廊”的“六个一”创新布局。环三峡大学创新生态圈谋划项目151个,投资240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70.36亿元。宜昌科教城总投资超过400亿元,今年开工项目投资153亿元。宜荆荆科创走廊已有190项重点项目落地。

二是主体培育“再升级”。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1141家、增长32.4%,科技型中小企业数达到1715家、增长46.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上升到22.77%,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提高到2.55%、位居全省第二。今年上半年,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29.23亿元,总量位居全省第二位。全市高企以1%企业法人数,贡献了近六成的工业总产值、超半数的专利授权量和八成以上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62家,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三是人才引育“再加速”。投入70亿元真金白银,连续举办两届“330”国际人才日,“1+4”人才政策升级到3.0版。设立宜昌创新人才学院,对企业和研发机构引进科研人才、新动能人才给予重奖,落实创新人才专项事业编制300个。发放“宜才卡”,开通“宜才码”,为来宜人才提供住房、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看病就医等9大类15项服务,建立“购、租、建、补、服”人才安居机制,首创就业住房储备金政策,一次性发放购房补贴券4.82亿元。成立全省首家地市级人才集团,设立1亿元人才发展基金、300亿元创投基金,建立全生命周期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今年上半年新引进各类人才2.85万人,推荐10人申报国家科技创业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和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 来源:湖北省科技厅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科学技术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