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法规 > 他山之石

内蒙古包头市以“三项重点工作”为抓手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2024-04-07    

    今年以来,内蒙古包头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牢固树立“有解思维”,不断创新工作举措,以“三项重点工作”为抓手,与企业建立了紧密再紧密的联系,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一是开展规上工业企业科技体检。组建了由市区两级科技管理部门、科技服务机构、行业专家组成的科技体检工作组,完成462家规上工业企业入企“科技体检”,梳理科技创新需求627条,并针对230家有创新需求的企业开展“复诊”,成功导入专家129人、对接科技成果96项,促成合作28个,准确掌握创新需求,持续提升创新意识。

  二是构建企业特派员工作体系。建成了以技术服务型、政策服务型特派员及科技专干为支撑的“三级”特派员工作体系,建立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9家,备案注册企业科技特派员644人,遴选科技专干334人,深入380家企业,向企业宣讲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科技项目和创新平台申报流程,协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凝练科技成果,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协同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三是引导企业开展“四个一”活动。坚持把“引进一个专家团队、建议一个研发机构、选投一个战新产业、开发一组新产品”作为“科技体检”的最终目标,列出开展“四个一”行动的企业297家,支持236家企业全部完成“四个一”目标,136家企业引进专家团队,207家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181家企业投资战新产业项目,220家企业有新产品开发项目,有效帮助企业培育新增长点。

  在三项重点工作举措的激励和带动下,全市企业创新活力持续激发,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强化,全市企业牵头建设的创新平台、承担的重点科技项目、企业贡献的研发投入占全市总数的比例均超过90%。(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科学技术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