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法规 > 通知公告

临汾市科学技术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2023-01-06    

     临市科字〔2023〕1号                                                          签发人:王小华

    2022年,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深入贯彻依法治市工作安排部署,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工作,结合我局工作职能,围绕科技创新工作,积极采取措施,以提升行政效能、规范行政行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效提升科技创新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

    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及时调整法治工作建设领导小组,加强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协调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遇到的重大事项和问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按规定向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政府主管部门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及时通过局网站向社会公开报告。

    (二)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集体审议、公开发布制度,有效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等制度,在充分调研并与上级部门政策做好衔接的基础上,全年共制定出台了《临汾市技术创新中心认定管理办法(试行)》、《临汾市“十四五”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规划》和《临汾市“十四五”新技术发展规划》等规范性文件,显著推动了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二是完善部门规章制度。严格按照上级和局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开展工作、规范管理,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和《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人员进行了及时调整。三是依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按照部门权力透明运行的工作制度,我局及时将职权清单、服务指南、政策信息、项目立项公示等相关内容,依法在科技局网站予以公开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加快推进了政务公开进程,形成了行政权力透明运行机制,提升了依法行政工作实效。2022年,通过局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0条。

    (三)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

    一是加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作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统筹谋划,扎实推进。与山西成化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聘请赵辉律师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规范性文件、依法科学决策、参与涉法事务处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二是坚持集体决策科学决策。严格执行集体议事规则、遵守决策程序,研究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认真履行督查职能,坚持平时抽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对各项重点工作定期开展专项检查通报,局机关“按制度办事”意识进一步增强。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人员全程参与科技计划项目立项评审和“三重一大”事项,实现廉政风险防控与权力运行流程高度匹配。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注重科技普法实效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我局严格按照“谁管理、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资格管理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资格管理,目前拥有行政执法(监督)证人员13名。通过全面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依法规范行政执法,进一步强化科技管理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自觉性,把依法行政贯穿科技管理各个环节。2022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按时参加省司法厅举办的“行政执法大讲堂”活动,有效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水平,提升了依法执政的本领能力。二是制定“八五”普法规划。按照《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要求,制定《临汾市科学技术局“八五”普法工作规划》,要求全局干部群众高度重视“八五”普法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增强学法、用法、普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同时要强化工作保障,适时调整普法领导小组,补齐人员,把普法工作经费列入本级预算,完善综合保障措施,确保“八五”普法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三是注重科技普法实效。紧紧围绕“谁执法,谁普法”,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印发<2022年临汾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制定《临汾市科学技术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科技“三下乡”、“科普日”、“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制作临汾市科学技术局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海报,为全局干部职工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汇编》、《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等法律法规及宣传册,共计200余册。开展了宪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参与全民安全教育日法律知识竞答、民法典答题活动,积极参加“山西司法”微信公众号举办“宪”在“晋”行时网上学法答题活动。利用宣传栏张贴普法宣传标语,利用横幅、海报、小册子、宣传资料等方式,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推送有关普法信息,加大对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五)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监督

    一是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制度。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严格按照组织动员、民主测评、民主评议、个别谈话及查阅资料等程序要求,每年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考核,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向全体干部职工汇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成情况和业务工作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建立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制度。加大问责力度,建立健全问责倒查机制,设立投诉举报信箱,认真调查核实群众控告检举的问题,依法及时查处违法行政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开展科技项目立项检查验收工作,加强科技项目财政资金评审工作,确保科研财政经费使用合理合规;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2022年我局共办理人大和政协建议提案4件。

    (六)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把依法行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调整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本局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将依法行政工作细化,责任落实到人,做到有责必究,纠必到位。二是加强科技法律法规学习。重点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系统组织学习《科学技术普及法》《促进科学技术成果转化法》等一系列科技法规条例,要求全局系统干部在学习中不断加深领会,指导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加深理解,反复学习,努力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三是健全机关干部学法制度。把学法、用法与依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党组集体学法和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为保障,采用自学、集体学习等方式,强化科技管理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自觉性,把依法行政贯穿科技管理各个环节。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与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领导干部和科技行政管理人员学法用法的精准性和深入性有待进一步增强。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融入科技工作各个方面、贯穿科技工作各个环节的意识和能力有待加强。

二是制度建设水平和行政执法水平与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和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执法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程序和制度建设水平有待规范和提高。

三是科技普法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提升。面向社会公众的普法宣传活动数量较少,投入较少;普法宣传的载体不够丰富,形式不新颖。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把手”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单位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科技创新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一是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坚持“一把手”主要负责和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制度,全面落实领导班子依法行政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落实《临汾市科技局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落实法治建设“一岗双责”、完善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不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保障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是加强法治理论学习贯彻。坚持抓好法治理念培育工作,突出制度促廉,进一步增强廉政文化建设规范性。结合我局开展的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十个坚持”为核心的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全面依法治国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论述紧密联系起来,全面提升我局法治水平。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以实际案例让党员干部“零距离”感受党纪国法。

三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专题述法。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重要决策部署情况;带领党组中心组学法守法用法,贯彻落实党内法规制度情况;对科技局年度法治工作计划,履职任务清单,落实法治建设“四个亲自”工作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述法。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抓好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在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中的积极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准确把握“十一个坚持”的科学内涵,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科技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重要文件精神和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三)加强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四)落实普法责任制,做好科技普法宣传。按照全市部署,落实《临汾市科学技术局“八五”普法工作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利用“三下乡”、“科技宣传活动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重要宣传节点,深入推进宪法、民法典、科学技术进步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举办两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提升机关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临汾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1月6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科学技术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