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2022年度临汾市“市长创新奖”总结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2023-01-10    

1月9日上午,2022年度临汾市“市长创新奖”总结表彰大会在山西智创城NO.11四层路演厅隆重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安文,副市长王云,市政协副主席李云岗,市政府秘书长高雅铭,市政府副秘书长李虎山,“市长创新奖”奖励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科技局局长王小华以及17个县(市、区)长,临汾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尧都高新区管委会主任,26个市直单位负责人,2022年度临汾市“市长创新奖”获奖单位负责人出席大会。

会议首先由“市长创新奖”奖励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科技局局长王小华致辞并宣读临汾市人民政府的表彰通报。王小华局长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度临汾市“市长创新奖”的评选工作,继续秉持“激励创新、推动转型、引领发展”的原则,坚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把“创新、引领、导向”作为市长创新奖的灵魂,着重突出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涉及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创新平台建设、清洁能源、新材料、新工艺、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种源种植技术、医疗卫生、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领域,坚持科技创新、科技贡献、科技引领、成果转化、示范带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的要求,从项目创新性、引领作用、导向作用、研发情况、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等方面综合衡量。评选工作严格按照《临汾市“市长创新奖”奖励办法》,经过县(市、区)科技部门和市直有关部门推荐、奖励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考察核实、专家评审、奖励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和公示5个阶段,评定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申报的《150t转炉煤气绿色高值化回收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及试验研究》等16个项目获得2022年度临汾市“市长创新奖”。

王小华局长宣读了临汾市人民政府关于授予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市长创新奖”一等奖,授予山西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二等奖,授予山西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等10家单位三等奖的通报。

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2022年度临汾市“市长创新奖”获奖企业及项目的宣传视频,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安文,副市长王云,市政协副主席李云岗,市政府秘书长高雅铭分别为16家获奖单位颁发了“市长创新奖”奖牌。

王云副市长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关心支持临汾科技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问候,他指出要聚焦“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激发新活力、增添新引擎、厚植新动能,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推动临汾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要加大科技人才引育力度,健全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在项目申报、专利资助和科研条件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打造高层次、高技能、创新型人才队伍。同时依托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积极引进创新型人才参与临汾市重大项目科技研发。要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通过投资奖补、税费优惠等办法,持续支持科技创新,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创新。要培育一批具备生态主导力的“链主”企业,形成以“链主”企业为核心的产业链和创新生态圈,营造崇尚合作创新的生态环境、开放兼容的创新文化,不断浓厚接纳创新、容忍试错、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持续打造好“市长创新奖”名片,奋力谱写临汾科技创新事业新篇章。

李云峰市长对获奖单位表示祝贺,并提出四点要求。他强调,第一,创新是在创造一种资源。今年的“市长创新奖”增加了评选对象,由过去的一些重要部门、企业和领域扩大到包括小型企业、小型创新生态在内的更大范围,这样就扩大了我们临汾的创新面。现代创新理论的提出者熊彼特说过,“创新是一种‘革命性’变化”,这需要引起我们每个企业家深入思考。我们山西、临汾自然资源丰富,但是科技、发展不如南方没有资源的省份,不像南方城市那样科技先进、理念先进。我们临汾的曲沃、侯马没有矿产资源,但是制造业等产业发展得非常好,这与企业家思想理念进步、持续创新有很大关系,所以转型与创新的关系非常大,智慧、数字、算法一定会带动企业和整个产业的发展。第二,创新是企业的生存、发展、领跑之道。我们看到德国、日本等许多国家的企业做成了“百年老店”,就是因为这些企业坚持以创新深耕一域;我们也看到,诺基亚、柯达等一些大家熟知的品牌巨人在一夜之间倒下,就是因为他们没有跟上时代的脚步、抓住产业转型机遇;我们一些科技型公司跟上了时代步伐、抓住了产业趋势,迅速发展壮大,但仍要坚持创新;过去流行“全球资源配置”,谁家的技术好、模式好、产品好就拿来使用,而放弃了自主创新,这导致了目前的“芯片断供”、华为“卡脖子”困境等等,所以一个企业的发展与进步,创新是非常重要的。第三,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华翔的小型创新生态做得很成功,希望所有的企业都像华翔那样在自己的车间班组、在每一个生产环节开展技术革新,形成小型创新生态;希望人人都有创业的动力动能,都要做创新的参与者。我们要打造更多的小型创新生态、双创基地、科技转化平台,推动临汾的创新工作再上台阶。第四,要加大创新投入和奖励。“市长创新奖”下一步要把目光投向更多的创客、双创中心、中小企业,投向更多的领域,倡导人人都做创客,营造一个良好的创新环境。我们相信,通过不断地加大创新投入,逐步提高创新水平,明天的科学技术一定会引领我们各方面的发展,临汾高质量发展也一定会走在全省最前列。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科学技术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