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规定

临汾市2017年科技工作要点

2017-03-16    

    2017年全市科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市委、市政府的“345”和“12345”工作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引领作用,引领产业升级和资源型经济转型,为实现振兴崛起,建设富裕、文明、绿色、幸福新临汾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和持续动力。

    一、强化企业自主创新地位,提升创新能力

  1、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围绕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高技术服务、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高新技术领域,选择一批科技型企业进行重点培育,争取新增4家高新技术企业。

  2、推进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争取认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巩固发展院士工作站工作,通过多渠道、多方式的技术创新活动,提高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和水平。

  3、发展现代科技服务业,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基于移动终端的云服务关键技术应用示范,推进各县市区的产学研合作平台、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平台、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转移平台、技术合同登记平台等共享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技术转移、科技咨询、创业孵化等服务,实现科技创新创业资源共享。

  4、以山西科技创新券试点工作为契机,为中小微企业和创客提供科技服务。落实《山西省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试行)》和《山西省大型科研设施与仪器等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制定我市科技创新劵实施方案,组织企业积极申报科技创新券。

  二、发挥科技创新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引导作用,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5、加强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根据全市农业西山以水果为主,东山以中药材、干果为主,平川以粮食、蔬菜为主的三大特色农业板块,以及”四个百万亩“的总体布局,布局 5个农业产业化科技示范区,以示范辐射带动,以科技为支撑,实现全市农业提质增效。

  6、引导农业区域布局优化。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联合山西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共同申请省科技厅立项,实施西山片区果业发展规划。组织在西山七县开展土壤、气候等方面的情况调研,建立基础数据库,形成调研报告,为规划打好基础。

  7、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培育农村电商发展。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商企业全面对接融合,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开展实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

  8、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选派100名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深入乡村和企业开展科技创业和技术服务,支持三区人才到贫困地区开展创新创业。实施20项农业科技产业引导项目,培养一批乡土技术人才,着力解决特色产业开发和生态建设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充分发挥科技助力扶贫攻坚的支撑作用,推进科技精准扶贫。

    三、营造尊重创新、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

  9、深入推进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基地建设,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发挥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的孵化与服务效应,培育省级众创空间1家、“星创天地”2家,培育市级众创空间3家。

  10、发挥“市长创新奖”激励导向作用,引导临汾产业转型升级。以“市长创新奖”为抓手,对重大技术创新、革新以及在临汾经济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团体与个人予以奖励,鼓励全社会创业创新。2017年“市长创新奖”的评选,将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具有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有机环保、健康绿色产业作为重点、着力强化“市长创新奖”的引领和导向作用。

  11、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和培训,重点对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经营管理、技术研发、知识产权工作等人员进行培训;落实专利资助政策,鼓励引导企业自主研发,积极申请专利,促进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的提高。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674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45件;加大执法力度,营造良好市场环境。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开展“双打”专项行动,对侵权假冒案件进行查处,维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公正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

  12、完善本土科技人才激励机制。以激励创新、推动转型、引领发展为目的,在项目申报、专利资助和科研条件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激发全社会科技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13、加强科技系统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政务信息是领导了解和掌握工作情况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推进科技信息报送工作,准确、及时、全面地反映我市科技工作动态,更深层次推进政务信息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各县市科技管理部门每月报送政务信息不少于8条,市科技局各科室、事业单位每月报送政务信息不少于4条,为领导决策提供科技信息服务。

  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对接省科技计划项目,加强项目管理

    14、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对接省科技厅科技管理体制,将市科技计划分为重点研发计划、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专项、软科技计划三大类,出台《临汾市科技计划管理办法》。

    15、准确把握国家、省科技计划申报有关政策和项目指南,积极组织申报一批重大科技项目,争取国家、省的科技资金的支持,在重点行业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助推临汾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强化科技项目的过程管理,对实施中的项目进行严格督促检查,及时组织项目验收和结题,提高项目实施水平。

    五、进一步引深产学研合作,引导产业转型升级

  16、做好招才引智工作。完善科技人才库,依托中科院北京分院、中科院山西煤化研究所、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山西中医学院等科研院所,加强对接沟通,积极对接企业,扎实开展具体项目,积极吸引创新型人才落户临汾。

  17、创新科技型企业融资模式。加强与省高创中心的联系,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筹备科技企业投融资对接会议,把更多的投资机构引进我市,让全市科技企业更多参与股权融资、股市融资,扩大交流通道,提高企业知名度,努力解决企业科技创新缺乏资金支持的问题。

  18、开展“百名专家临汾行”活动。依托中科院北京分院、大连理工大学、山西农科院、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等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通过邀请专家来临参观考察、技术宣传、座谈交流,为临汾企业“问诊”,搭建起广大企业单位与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的沟通平台,建立在项目、技术、产业上共通共融、共促共创、共联共享、共进共强的合作关系。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

  19、抓好学习。认真抓好《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条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政治、知敬畏、守规矩”专项治理活动,以严明的纪律为科技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20、抓责任落实,认真履行“两个责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共同营造讲政治、守政治纪律的工作环境。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科学技术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