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临汾市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03-04    

   2020年,临汾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深入贯彻依法治市工作安排部署,认真抓好学习培训、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等工作,使依法行政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道路。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系列思想论述,用理论武装头脑。

   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全面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认识到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坚定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从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了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2020年,把推进法制治和依法行政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服务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党的十九大系列精神为指导,以提高效能,服务群众为目标,全面推进科技法治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成立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冯珍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张春生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健全法治工作机构建设,落实工作人员,将法治建设工作经费纳入正常开支计划,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全年安排局班子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3次。

   三、建立完善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制度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履行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做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法治工作细化责任,有的放矢。每项工作都细化到科室人头,统筹推进,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单位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科技创新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在规范行政决策行为、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落实法治建设“一岗双责”、带头落实局党组会制度、完善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加强反腐倡廉法制建设、不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等方面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使得全局法治工作有条不紊的有序推进。

   四、加强法治建设的学习宣传培训。

   一是加强党员干部法律法规学习。利用每月不定期的学习时间组织局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系列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要求指导全市科技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学习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省政府《转发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决定的通知》《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对于国家已颁布的《科技进步法》《科学技术普及法》《促进科学技术成果转化法》等一系列科技法规条例,要求全局系统干部在学习中不断加深领会,指导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加深理解,反复学习,努力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加强法律知识宣传。利用“科技活动”宣传月、“科技活动周”、“科技三下乡”等活动,努力扩大宣传范围,使科技法律法规走入企业,走向农村,走进社区,通过视频方式集体组织学习最高人民法院专家刘贵祥解读《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的学习,邀请山西尧诚律师事务所主任赵志琴讲解有关法律知识讲座,促进提升全局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       五、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一是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按照职权法定、简政放权、便民高效、权责一致、公开透明的原则,完善科技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对权力行使的实施程序、办理时限、监督方式等进行分解细化,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结合国家对科研项目评审的有关要求,从科研项目分类,评审标准、内容、方式、程序等方面进行了改革优化,提出了可操作性的统一规范流程。

   三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备案审查制度。规范性文件的制(修)订需经过征求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印发及登记备案等程序,并制定规范性文件法核和上会材料的规范。完成规范性文件的备案登记工作。

   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强化对内公开,对工作决策、奖励晋级、评先表彰、人事变动等都按要求给予公示,对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及整改的情况都召开会议及时向有关人员反馈。二是坚持对外公开。严格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充分利用临汾科技网、临汾科技政务微博微信等平台载体,及时公开科技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项目征集通告、办事程序等,主动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布科技工作的最新动态。在项目申报过程中切实执行“阳光管理”。对于市级以上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征集,均通过相应的科技项目网上平台进行组织申报和管理,对于超时限申报或条件明显不符要求的项目申报单位,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做好不予推荐申报的解释工作,进一步强化科技项目受理的时效性,确保申报受理工作的公平性。根据科技工作实际管理的特点,重点对特别重大的科技计划项目安排、科技成果奖励等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在信息公开上我们积极通过山西省科技信息网、临汾科技网、临汾市科技局微信、微博公众号,对我市科技工作的新情况和新做法及时报道,向社会展示我市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突出新农村建设的科技引导和社会领域的科技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同时公开形式不断创新。发挥互联网络作用,使公开形式更加和科技服务职能结合,和促进科技发展集合。通过“临汾市科技信息网”,常年发布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项目申报网络流程等,使项目的公示程度和覆盖率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利用网络申报科技项目系统,使申报情况一目了然,提高了网络审批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已有的科技网站的优势,及时充实行政职能、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科技动态、通知通告等内容。

   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一)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制度。合理设定科技监督职责,构建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严格按照组织动员、民主测评、民主评议、个别谈话及查阅资料等程序要求,每年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考核,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向全体干部职工汇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成情况和业务工作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建立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制度。一是加强内部监督,加大问责力度,建立健全问责倒查机制。二是在门户网站开辟监督窗口,设立投诉举报信箱,认真调查核实群众控告检举的问题,依法及时查处违法行政行为。三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开展科技项目立项检查验收工作,加强科技项目财政资金评审工作,确保科研财政经费使用合理合规。

    八、聘请法律顾问,规范执法行为。坚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继续聘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律咨询、协助应诉等工作,依法梳理和划分部门职责和权限,按照权力清单,及时公布工作职责、权限范围、实施依据、实施主体等,明确责任,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为使行政执法做到合法、合理、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聘请的法律专业的工作人员作为局法律顾问,主要承担法律有关事项的咨询工作;保障行政复议案件、行政执法案件、行政处罚案件、行政诉讼案件。

   九、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思路 

   2021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加大督查力度,加强责任追究,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科技支撑。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制,结合科技工作实际情况,明确责任分工,并制定具体的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围绕我局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制定和完善科技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努力创造良好的科技法治环境,促进我市科技事业健康高效发展。 

   2、加强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集中学法等制度,进一步将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统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学习科技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3、加强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4、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坚持依法执法、公正执法、科学执法,避免因行政处罚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新的社会氛围。 


                                临汾市科技局

                            2021年1月8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科学技术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